一 般 使 用 需 知    
 
  瓦斯斷路器是由各個具單獨氣室的獨力電極組裝而成。在現行使用中一般斷路器,氣體壓力約為2巴(BAR)(絕對氣壓3巴)上下,由於瓦斯的絕緣特性以及具有高度安全性的電極,即使氣體壓力降至1巴,斷路器的阻斷性質仍能維持;因之常使操作者疏於檢查造成危險,因為當每次啟閉發生火花時,絕緣用瓦斯會進行某些化學分解作用,使得某些有毒物質將以白色粉塵的型態留滯在氣室底部,並消耗瓦斯存量。

 當瓦斯低於標準時(視各廠牌而異),其絕緣效能將大打折扣,電極磨耗亦大大提高,故其保養檢查實不容輕忽;瓦斯填充、電極檢查須定期進行。在保養拆除電極時,移動電極中的部位需特別留意。而此部份的保養及維修必需由專門人員進行。(維修必需依照各廠牌之瓦斯斷路器使用者安全指導說明;或具經驗之合格技師為之,亦可洽本公司專人服務。)

    而所謂的瓦斯.並非一般家庭炊煮,工業切焊用瓦斯。其學名為六氟化硫,是一種令人窒息的惰性氣體,儲藏或更換作業時應避免置於小空間內。

 
 
  操 作 須 知  
 
大致而言,斷路器包含兩大部份:電極與機械裝置。

  電極包含了接觸及火花熄滅裝置,機械裝置部份的主要 功能則是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極為迅速的開啟或關閉電極的接觸裝置(最慢於千分之五秒內)這種開啟及關閉的過程是由內部的補助電動機及驅動槓桿促使彈簧伸縮而達成。在這個系統內閉合彈簧是原來連接槓桿者,若按下"CLOSE"鍵則接觸裝置將閉合,而開啟彈簧則變成連接槓桿者,所以斷路器即處於開啟的準備狀態。一般斷路器的機械操作循環為(開啟-3分鐘-關閉/開啟)或(開啟-0.3秒-關閉/開啟)。

 第二種操作循環是只有當斷路器裝置了復閉電驛時才有效。在以上兩種情況下,閉合操作完成後,閉合彈簧仍將接於驅動槓桿或驅動馬達上(若有安裝於此馬達),所以斷路氣將處於開啟及再閉合的準備狀態(儲能中)。

   
 
  機 械 壽 命 及 機 械 設 備 之 保 養  
   
    一般斷路器可以在不換任何零件的條件下進行10,000次的開啟-開關操作。故斷路器的壽命至少在10,000次操作以上。(但實際壽命.仍需視廠牌.環境.保養.操作者而定)

 當然,依照不同使用環境需要施以定期的保養。在理想的工作環境及條件下,一年(或1,000次開-閉操作後)需要潤滑一次。在佈滿灰塵且潮濕的環境下,大約3-6個月或250-500次操作)就必須對機械設備施以潤滑。使用之保養油必須為稀薄的機械潤滑油且應該為含鈤(MOLYBDE-NUM)的油脂,因為斷路器可操作的室溫範圍為-5℃至40℃,故並不需要加熱器來幫助操作。

   
 
  操 作 期 間 繼 路 器 保 養  
      正常而言,至少一年或500次操作之後,斷路器需進行保養。在保養時,機械裝置的移動部份需要細心的潤滑,絕緣部份必須以清潔乾布去擦拭,斷路器必須打開並且需將高壓端磨光滑,而連接到輔助供給控制迴路必須暫時移除。

  在沿海鹽份較高的區域,絕緣部份至少每兩個月要仔細清理一次。如果沒有清理,海風中帶來的微小鹽粒將在絕緣體的表面堆積,成為一層具有導電性的表面,並對絕緣體表面本身造成損害。

★在保養的動作開始之前,必需將絕緣及接地的工作做好,必須在親眼看見絕緣體都已經開啟後,才可進行保養手續。